close

         台北縣家庭教育中心

98學年(下)林口麗園國小第三階

做個有效能的父母〜如何提升正向能量(一)

『多元小團輔在家庭,學校的實務與運用』

      第四堂 光寶文教社區認輔講師團 - 陳培綸,佟麗贏 99/04/27  

活動目標: 

1。如何做個有效能的父母〜如何提升正面思考與正向能量 

2。 小團輔與自我概念一兒童團體輔導活動方案設計介紹與運用 

活動內容:

活動 3-1暖身活動〜你是誰?/你為什麼在這裡?/你想要什麼?

活動 3-2小團輔實務介紹與演練

活動 3-3正面思考的威力

活動 3-4從四格遊戲看自我探索與自我肯定

愛孩子先點燃自己的熱情 /文:蕭慧英(國語日報 2010年2月20日) 

媽媽寫了一封信給我:“上了兩天『愛你一輩子』志工培訓課程後,內心澎湃不已,突然發現『我的愛到哪裡去了?』尤其對待另一半的愛已越來越貧乏,恐懼要持續與另一半過著習以為

常的生活模式“表面上,夫妻兩人都愛孩子,行動也互通,內心卻感覺冷淡。她擔心他們夫妻互動的表現,無形中會傷害孩子。 

像這樣的婚姻及家庭並不少,雖然家人生活在一起,但內心卻是孤獨寂寞的,時間一久,彼此都“懶得”表達自己的想法。這樣的環境,的確可能影響孩子,因為缺乏熱情的父母,很難教養出有熱情的孩子。

 

什麼是“熱情”?教育部國語辭典裡說熱情是“熱忱真情,熱烈的情緒。”熱情真的只是一種情緒嗎?它怎麼產生?為何有的人充滿熱情,有的人卻非常冷漠?辭典裡的解釋無法讓我們真的了解“熱情”。 

有教授以“吃飽飯等死”批評大學生缺乏熱情和進取心,卻未能引起社會去探討學生為何失去熱情,以及親師要怎樣去“教出”有熱情的孩子,讓我覺得非常可惜。

 

最近,網路上不斷流傳輔大退休教師謝錦的紀錄片。影片中,謝老師在大一國文教室裡,語氣堅定的問學生:“你是誰?你在哪裡?你在生命現場嗎?” 

“他教國文,他背叛傳統,他在每個人的心裡放一把火。”學生在謝錦的部落格上這樣描述他。這番話引起我的好奇,立即邀約謝老師上廣播節目,請他談代表紅色的“熱情”。一個會在學生心中放火的老師,不就最適合來詮釋“熱情”的人嗎? 

謝錦老師說:“熱情是生命有覺知後,無止息的一種行動。”人要先有“覺知”,有一種意念去“想要”某個事物,才有源源不斷的行動。他說,他教國文課,其實就是教“人的生命成長訓

練課程“。課堂上,他用各種方式強迫學生去感受,思考,覺知自己的”生命現場“,不斷挑戰學生普遍事不關己的冷漠,他要學生做自己的主人,站出自己的立場。 

我很喜歡這句“站出自己的立場”,然而不少人卻常說“無所謂”,總是消極冷淡的面對生命中的選擇。 

“愛你一輩子”五字箴言起草人陳松根常說:“我們要教出『有感覺』的孩子。”“有感覺”,就是孩子對生命中發生的事能“感受”,“感動”,並能“覺知當下。”有感覺,才有能力認識自己,愛自己,進而愛別人。 

以前常有朋友關心我說:“你要多愛自己一點呵!”我總是回答:“我很好,我從來不虧待自己。”當時,我誤解了“愛自己”的真義。 

愛自己談的不是外在物質的滿足,而是呵護自己內在的靈性。一個人能夠愛自己,才會擁有正面的能量,走出自己,展現熱情。 

謝錦老師說:“愛是穿透人與人孤獨與分離的創造力。”唯有先穿透自己,展現生命的熱情,才可能去愛別人。 

媽媽上了“愛你一輩子”的培訓課程,開始察覺自己需要改變,有了“想要”更好的人生的動機,能從愛自己開始,就是很好的起步。 

愛團不只是學習精進的地方,同伴們的愛更讓孤獨的心靈感受到“被愛”。媽媽的信雖讓我不捨,但她在信尾自許要“把愛找回來”的決心,讓我為她高興。 

訪談前,看了“謝錦”紀錄片,我非常震撼:“這不正是我們家長期待的『人師』嗎?”“蘇格拉底上課大概就是這樣子吧!” 

訪談後,我滿心歡喜,因為這短短一個多小時的生命課程,謝老師似乎也在我心中放了一把火。謝老師說:“人是獨立的個體,孤獨是人的天命”。“愛的本質是改變,成長,也是自我開發的過程。“我歡喜自己還能不斷的成長和改變,雖然生命歷程必有跌撞,但只要燃起熱情,相信愛會讓我們都不再孤獨。 

--- 本郵件來自中華電信公司郵局 ---

 

<頭腦補給站一>

自我探索與自我肯定

自我概念,簡單講就是一個人對自己的看法,包含我們對自己的行為,能力或價值觀所持有的感覺,態度及評價。

自我概念是個體發展過程中的一個重要的因素,因為它是個體人格形成的核心,也是影響個體行為表現取向的決定因素,從早期的心理動力論到近半年的認知發展論,心理學家們都同意自我概念是人格結構中的核心概念,在心理健康上扮演極重要的角色。在家庭中,父母是個體最先認同的對象,羅傑斯(1959),武裡及米勒(1988),謝爾頓(1990)的研究均證明子女的自我概念和自尊與其所知覺得父母管教方式有關,因此,家庭因素對個體的自我概念有重要的影響,尤其是個體的兒童時期。

一個人的自我概念可能是正確的,也可能會是扭曲的。前者意指這個人對自己的評價與其實際的表現或他人對他的評價相符。而扭曲的自我概念又可概分為過高與過低兩種情況,過高的自我概念指一個人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價值等,過低的自我概念則反之,指一個人貶低了自己的能力與價值。

『自我概念』有兩項特性:

1。自我概念是包含一個人的身體意像(身體影像),自我認同(自我認同),性別認同(性別認同),自尊(自尊)等多個部份結合而成的組織,這些部份是環環相扣,相互影響。

2。自我概念是在成長的過程中藉由與他人互動發展而成的,它會影響行為,也會受外界的反應而改變,所以是一個持續發展的動態歷程。

 

<頭腦補給站二>

    理情行為治療法的輔導諮商學派的方法之一,是以理性觀念取代非理性觀念,並建立以理性觀念做為思考的模式。理情諮商法是一種兼顧認知及行為導向的諮商方法,它的諮商過程有下述幾的步驟:1。說明心理困擾不是事件所引發的;

    2。指出心理困擾的原因,是人對事件的非理性觀念造成的,

    3。了解非理性觀念造成當事人目前的困擾;

    4。指出非理性觀念的錯誤所在;

    5。說明理性及非理性觀念的意義;

    6。去除非理性觀念;

    7。建立理性觀念以取代非理性觀念;

    8。運用理性觀念來思考。

這些治療都認為認知過程決定了行為。他們強調人們如何“感覺”,和他們實際“做”了些什麼,都受到他們對情境主觀認定的影響。即對生活情境的認定受到信念,態度,假定和內在對話的影響,這是認知行為治療的主要焦點。 

何謂正面思考?

它指的是,在遇到挑戰或挫折時,人們會產生“解決問題”的企圖心,並找出方法正面迎接挑戰。反之,負面思考就是一遇到挫折,人們就被負面情緒打敗,而責怪自己,環境,最後選擇退縮,放棄或報復。

近來在企業管理領域出現了個新名詞

卡迪爾(逆境商數)明確地描繪出一個人的挫折忍受力,或是面對逆境時的處理能力。 

艾理斯(艾伯特埃利斯)提出了一個解釋,說明人是怎樣把自己帶進負面情緒。

他用ABC的模式來說明這個過程,如下:

          

客觀(事件) 主觀(想法/觀念)→產生情緒及行為後果

                                等A B C

光寶網站:www.liteoncf.org.tw 光寶部落格http://blog.udn.com/liteoncfheart

銀玉老師的tipus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tipuswu 

培綸老師的幸福,從心開始 http://gracechen0323.pixnet.net/blog 

麗贏老師的生命有藍天 http://blog.xuite.net/a6790555/blog  

林口麗園國小的社區認輔美麗花園 http://garden990408.pixnet.net/blog 

社區認輔的美麗花園需要你我一起努力灌溉‧‧‧

才能開出美麗的花朵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9904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