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哈里窗 ﹝Johari window﹞

 

                

自己知道

自己不知道

別人

知道

開放我

公眾我

盲目我

別人

不知道

隱私我

未知我

潛在我

 

 

 

 

 

 

★開放我(公開的領域)

指自己知道且別人也知道的部分,例如:長相、身材、體重等或某些屬於公開性的資料,例如:性別、籍貫等。此領域愈大,自我實現程度就愈高,其心理能量就愈多用於創造發明,反之公開領域愈小,則自我愈萎縮,其能量多用於自我防衛。

★盲目我(盲目的領域)

指自己不知道而他人卻知道的領域,往往是一個人不自覺的缺點所在。此領域愈大,行事便愈沒有效率,覺察力低。例如:口頭蟬、有一些習慣動作或有一些特定的做事方式、盲點,而這是自己平常都不自覺,但卻是別人知道的、觀察得到的。減少盲目領域,主是透過互相回饋。

★隱私我(秘密的領域)

這是自己知道而別人不知道的部分,例如:內心秘密、身體隱疾、特殊專才、童年往事等,值得一提的是,要縮小隱藏我,乃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因為一個人可能會因此迷失自己原本擁有的自尊或原本呈現給人的美好印象。一個人的秘密愈大,則意味著大多的精力將耗於自我防衛,其能量用之於創造的便相對的減少。減少秘密領域,主要是透過表露。

★未知我(未知的領域)

這是自己不知道且別人也不知道的部分,它可能含蓋一些未發掘的潛能,也可能是許多慾望,未知我裡面也可能藏有許多不為潛意識層面所接受的部份。

此領域愈大,意味自我開拓愈少,行為愈幼稚。減少秘密領域,主要是透過嘗試和澄清。

  在會心團體的課程裡,最基本的就是運用團體動力、互相溝通,使得大家在安全的狀態下自我開放,不但自己了解自己,也讓別人了解你,告訴你自己『盲目我』的部份,使『開放我』能越來越大,而其他三部份越來越小。周哈里的四個象限面積大小,會因個人的自我反省、坦誠、回饋及頓悟而有不同的改變。一個成功的人,一個人際關係好的人,往往是『開放我』、『公眾我』的部分越大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9904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