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認輔親子課程第二組紀錄          紀錄人:洪寶蓮 /拍照者:詹春玉 

 

第三堂:食在舌尖----香料共和國

 

1讀書會---家庭如何塑造人1—4

 

2

 

 

第一章心得報告

 

你的家庭像甚麼?

滋潤的家庭:家庭充滿真誠活力及愛家庭分子的智慧精神是一體的

家裡的成員可以不必害怕做錯,因為家人會認為他是從學習錯誤中長大而諒解他。

同樣地,他亦會如此對待家人彼此互信、互敬及互愛。

 

第二章心得報告

 

自我價值感—沒人看得到的自我罈子

罈子裝著甚麼?不是天生的而是學習而來的,從何處學習?這是從你父母所創的家庭

學來的。學員以自己陪伴孩子的過程,分享家庭教育的經驗。 

 

 

 8

 

第三章心得報告

 

自我價值生命能量的泉源

家庭就好像孕育每個孩子的噴泉池孩子們各有不同型式的噴泉湧出來在其中成長

他會依他所接受到的照顧對待的方式來儲存內心的舖水池

自我價值不是從我比你好所產生的自私感而是珍視自己進而能夠對等地

珍視別人

 

第四章心得報告

 

你的自我曼陀羅想像你的八面萬花筒1我的身體2我的思想3我的情感4我的感官

 5我的關係6我的環境7我的營養8我的靈魂

總結:當一個人感到很知足,心不煩,身不疲,無所求,

         心能安的時候,快樂就在其中。

         當一個人感到吃得下,玩得動,睡得好,沒牽掛,

         很滿足的時候,幸福就在其中----

 

3

 

2艾瑞克森發展理論:

 

人類發展八大階段各組排列狀況:

 

第一組排列:

 

7

 

第二組排列:

 

 6

 

第四組排列:

 

1

 

 

第三、第五組排列:

 

20150416193051

 

3香料共和國影片欣賞:

 

4

 

 

影片欣賞:經典台詞-----

1多數人用嗅覺和味覺品嚐食物,外公的朋友們,還會憑聽覺和視覺來評分。

2. 生命不能沒有香料,就像不能沒有太陽;生活和食物一樣,都要加油添醋才完美。

3. 肉桂像女人,甜蜜帶點苦澀,讓人又愛又怕。

4. 辣椒像太陽,熱情帶點火爆,讓人愛得發暈。

5. 鹽用對了地方,人生才有滋味。

6. 住在這裡就聊這裡的事,要離開的時候,應該聊你要去的地方,

    而不是要離開的地方。

7. 開胃菜就像是人類歷程的導遊,香味挑逗你的感官,讓你準備好踏上冒險之旅。

8. 星空中有我們看得見的東西,但也有我們看不見的東西;你要談的是別人

    看不見的東西,大家都愛聽看不見的東西。食物也一樣,只要好吃,

    看不見鹽巴又何妨?當然沒人在乎,但精華就在鹽巴裡。

9. 美食當前總覺得少了點什麼?問題不在食物,而是同桌吃飯的人。

10.人生中有兩種旅人:一種是看著地圖;一種是看著鏡子。看地圖的人是要離開;

    看著鏡子的人是要回家。

a自由書寫

b各組自由書寫心得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9904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