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沒有永遠對的價值觀

    朋友拿一份報紙,讓我作一個小小的測驗,我欣然同意了。

    問題一:如果你知道有一個女人懷孕了,她已經生了八個孩子。其中有三個耳朵聾、兩個眼睛 

    瞎、一個智能不足,而這個女人又有梅毒。請問,你會建議她墮胎嗎?

    我剛要回答,朋友制止了我,又問我第二個問題。

    問題二:現在要選舉一名領袖,而你這一票很關鍵。下面是關於這個候選人的一些事實:

    候選人A:跟一些不誠實的政客有往來,而且會諮詢占星學家。他有婚外情,是一個老菸槍,每

              天喝8-10杯馬丁尼。

    候選人B:他過去有兩次被解雇的紀錄,睡覺睡到中午才起床,大學時吸過鴉片,而且每天傍

              晚會喝1夸特的威士忌。

     候選人C:她是一位受勳戰爭英雄,素食主義者,不抽菸,只偶而喝一些啤酒。從沒有發生過婚

               外情。

     請問你會再這些候選人中選哪一個?

     朋友讓我把答案寫在紙上,然後告訴我說:「候選人A是:富蘭克林‧羅斯福;候選人B是:

     溫斯頓‧邱吉爾;候選人C是:亞道夫‧希特勒。」我聽了答案,驚訝的張大了嘴巴。

     朋友表情凝重的問我:你是不是為世界選擇了希特勒?那你會建議這位婦女墮胎嗎?我說:這

     個問題不用考慮,我們受計畫生育、優生優育教育多年了,都已生那麼多歪瓜劣棗了

     ,就別再添亂了,當然墮胎啊!

    朋友說:「你殺了貝多芬,她是貝多芬的母親。」我又一次吃驚的張大了嘴巴。朋友說:「嚇

    一跳吧?本來你認為很人道主義的答案,結果是扼殺了貝多芬、創造了希特勒?」

    最後朋友總結道:「所以不要用既定的價值觀來思考事物。」我抓過朋友手中的報紙,原來

    真是一個測驗題,題目是<你的決定滅了誰>。

    重要的是,不是我們再哪,而是我們要往哪走?如果你知道要往哪走,世界會位你開一條路,帶

    著你的靈魂追尋美好事物與時光。

 

帶領者的話:

藉著這個測驗,我希望能引起成員思考日常生活中,有什麼是自己堅定與固著的價值觀?而這個價值觀會不會影響我們觀看事務的視野界限?會不會讓我們遠離了客觀而造成了成見與偏見?會不會使我們失去了彈性?對於帶領小團輔或陪伴孩子你又帶著什麼樣價值觀(價值判斷)?

 

IMG_0631.JPG IMG_0632.JPG IMG_0633.JPG IMG_0634.JPG IMG_0637.JPG IMG_0638.JPG  

活動流程一:暖身活動-情緒寶盒

請成員依原先規劃的組別各小組分別帶開,每組成員須輪流表演(表達)出自己常有的日常情緒感受,不能說話只能用肢體語言表達,一人表演完後,其餘夥伴模仿其動作,一直持續直至夥伴們想不出來為止。

 

帶領者的發現:

夥伴們對於情緒感受、認知或行為的辨識有些模糊;而在表演過程中可觀察到的情緒感受也多以正向為主,經引導與討論後,成員們陸續表達了更多的正負向情緒感受;希望在此共學的過程中,彼此都能因此對自己的情緒覺察能更敏銳與精準。---想管理自我的情緒之前,覺察自己的情緒是最初始的一步。

 
IMG_0648.JPG IMG_0650.JPG IMG_0651.JPG IMG_0652.JPG IMG_0653.JPG IMG_0654.JPG

活動流程二:教案分組演練與討論

每組選定帶領者與協同領導後,就自己設計的教案實務演練。

小組成員回饋帶領者與協同領導。

分享與討論:帶領者的困難?情境問題處理?糖果(獎勵品)的運用?

 

第一組設計的教案(麗梅):比手畫腳,單元目標:建立合作的關係

第二組設計的教案(雪芬):神奇臉譜,單元目標:打破成員的陌生感,互相認識並探

討及了解情緒

第三組設計的教案(佳縈):伊比亞亞,單元目標:適當的舒展身體語言、增加自信、學習互相合作

 

帶領者的發現:第一次讓成員嘗試自己設計教案,發現成員的潛力無限,有的成員非常認真的就以前的活動調整創新,有的成員自行找資源設計新的教案,雖然沒有經驗,但看到他們的熱情與努力,相信下學期會多了一群美麗的生力軍在麗園的校園裡播種。

 

IMG_0655.JPG IMG_0659.JPG IMG_0660.JPG IMG_0672.JPG IMG_0673.JPG IMG_0674.JPG

IMG_0677.JPG IMG_0679.JPG IMG_0681.JPG IMG_0683.JPG

活動流程三:班務確認、宣導與處理

確認5/25機構參訪(世界宗教博物館)與事務討論。

小團輔討論時間確認。

講義研討。

部落格的推動與鼓勵成員利用E化回饋。

        <本文引用麗嬴老師~生命有藍天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9904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