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

 

 

 

 

10/25                      2011.10.25課程記錄

002.jpg   003.jpg   005.jpg 

      

一. 老師起頭說,今天難道是因為天氣的關係嗎?恰巧也許幾位同學都剛好有事請假或

   不舒服無法前來上課,因此今天上課的人數有比平常較少些……,希望下次都能看

   見大家都來上課.

二. 老師詢問大家有無預習--我是美好的--共讀書第五章,有同學回答有複習但帶錯

   書,由這一個簡單的對談中,引申出大家一籮筐的開始,先講出生活中的一些迷糊

   事,講的好熱烈好開心呀!原來大家在生活中常常會忘記很多鎖事,引發出很多微

   妙的變化,老師忽然開玩笑地說:好像只有年長的很熱烈的討論,較年輕的夥伴們

   好像都沒開口,也許他們較沒有這種困擾吧,其實不然,是因年輕的也有此困擾,但

   不敢開口,引起大家開心的笑成一團,很喜歡這種單純,談天說地的感覺與互動,是

   多麼的親切啊。

三. 大家在分享複習第五章之心得與看見中:

a.有夥伴遇到不愉快的事時,她會透過文字中的書寫咒罵去舒緩那種將爆發的

  壞脾氣,寫過就將其撕毀,好像此事就沒發生了來緩解這種不好的情緒。

b.另一位夥伴分享,小時候家住偏遠的三合院鄉下,看到親戚間的相處衝突都是

  用破口大罵及難聽的字眼來對應,但婚後嫁到林口夫家後,卻遇到個性迥然不

  同的婆婆,婆婆總是講正面與讚美的話語,讓她有很大不同的體驗與感觸。

老師回應說,如果當妳心中有批判性的想法時如果寫下來後還能夠透過第三者知道

的話,表示這件事至少還不算嚴重,還可以有紓發的正常管道協助,但當妳也不願尋

求另一出口時,日積月累時,對於身心都是一種折摩,一旦爆發時,都將是不可收拾,

因此平常就因常做自我察覺,自我反省的動作,去觀察了解自己,做適當的調整,讓

自己負面的能量找到適當的出口,適當的宣洩,才能把自己調整到一個最佳的狀態

中。

 

四. 老師請大家練習:1.我應該…..的句型;與2.我選擇(我可以)……的句型;透過

練習中將會發現這兩種不同的句型所產生的變化,在透過說時,在語調上卻有極大

的不同,聽者也有很不同的感受。例如:小孩,這麼晚了妳應該去睡覺了.另一句是:

小孩,這麼晚了妳可以去睡覺了嗎?讓聽者不是被命令的去執行,而是有選擇性的

答案,所以大家都應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要說帶有太情緒性的言語,免的傷害身

邊的人.

 

五. 老師請大家將之前的身形圖,用不同的圖案拼貼出自己的夢想;然後再花點時

間做自由書寫,起始句為:親愛的XX(自己的名字),我看見了………,大家都非常

認真的思考及拼貼,完成的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認真的女人最美,所以每一幅作

品都是最漂亮的.

 

六. 這週回家功課是:

a.共讀書第六章.

   b.老師依舊提醒大家要記得開始做--我的繪本,及自我元氣卡!

   c.下下週(11/8)老師要帶領的活動是—閃亮的自己,請大家回去想想,如何

     表達,如何裝扮自己,想想喔………

 

 

七. 當天感謝佳縈協助第二組搬桌子

       感謝春玉協助第二組調風扇

      更感謝全體來上課的夥伴,加油!         紀錄:第2組上雯、冠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9904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