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2”發現能量與優勢~~~傾聽一段故事”

                                                           講師:李淑靜老師

                                                              課程拍照:瑞貞 

                   紀錄:珮雯

在麗園認輔教室裏,我們進行著”

發現能量與優勢~~~訴說一段故事”的動人課程

我們在說什麼故事?故事裏有哪些人?事?物?……

又串連出什麼????

102.11.12(九)  

一、引言~~老師分享帶領孩子團體,在不同狀態、

不同年齡下的互動故事,

延伸今日課程的進入…

      帶領的過程,透過遊戲、彼此的互動和對話裏,

可以觀察與看見生活狀態與事件經歷的感受,

更從互動的反應與對話中,

可以了解當事人是否已經準備好了。

而情境、行為的呈現,更是生命歷程的故事。

      透過接納、放手…,我們會發現,那個最真實的自己和能力就會出現!

父母的互動是孩子學習的範本!

我們有時不經意的只讓孩子看見爭吵與修復的結果,

卻忘了跟孩子分享爭吵背後修復的過程裏,使用了甚麼方法?

如何溝通?…才走到修復和好如初的狀態的!

因此,我們可以透過自我的覺察、對話和互動裏,

內觀自己的狀態!

二、活動1~~個人的肢體直線

       當聽到音樂時,請開始動作,這個動作是肢體呈現的直線。

生活中,面對許多的人事物,有時候,我們會為了表相、…

等很多的理由和原因,讓我們柔軟,柔軟很好,

但,難免有時候卻會變成太退縮,沒有自己。

因此,在學習了柔軟後,我們今天要呈現肢體呈現的直線!

表達出另一種”自我力量的呈現”。

說明:

 1.音樂聲一下,就開始動作,每個肢體動作都必須以直線呈現。

 2.每個人先暖身示範一個肢體呈現直線的動作。

102.11.12(十)  

 

  3.活動開始大家就分成兩組,一組先在外圍觀看,

     一組在內圈活動。

  在內圈的人隨著音樂自由擺出直線的姿勢,

  最後在音樂一停就定格。

  外圍的人在內圈的人定格後,

  可以幫忙做調整,被修正、

  調整是一件美好的事,讓我們學會中庸之道。

  課程結束前,與大家分享過程中的感受。

活動歷程:

  我們開始了放膽的、開心的盡情享受肢體動作的呈現,

  也細細感受和觀察自己和與他人互動的內心之旅吧。

 102.11.12(八)  

 102.11.12(十二)  

 102.11.12(七)  

 

 

三、活動2~~互動裏的自信呈現!

說明音樂開始,走動並與你碰到的人比賽

             誰先說出自己優點的話,先說的人贏,直到活動結束!

   請在過程中覺察自己的感受,

   跟第一個活動一樣,

   課程 結束前分享互動過程的感受。

活動歷程:有人從開始到結束都用同一種自我稱許的字彙,

                     如:我很棒!有人因為別出心裁,

                     每個動作裏都用不同的字彙!有的人,

                     因為生性害羞,

                              從活動開始到結束說不到幾次話,

                              卻常被對方的話嚇傻、呆住!…!

                              我們就這樣進行著自我展現的肢體課程。

 102.11.12(四)  

四、活動3~~群體中自我優點的展現!

說明:團隊的姐妹圍成一個圈圈,每次一人走到圈圈中間,

    擺出自己認為最美的姿勢,並說出對自己最美、最優的稱讚,

    除此外,展現的人要讓全場的人

    都可以清楚看見你的姿勢和聽見你的自我稱讚,

   直到每個人都輪完一次為止。

活動歷程我最、我最、我最、…。

 102.11.12(五)    

102.11.12(十八)  

五、分享與回饋~~

       從示範肢體的直線到在群體中

       展現自己優點的回饋與分享!

1.我覺得走動式的互動裏,我不行,

我會因為詞窮,速度趕不上別人!這樣不對,對不對?

(對自己的覺察,不需要問對或不對,應給自己正向的肯定,

不需要去詢問他人的觀點)

2.要自己一個人在團隊裏表現自己,會很害羞!

剛才在團隊裏互動說自己優點時的自己比較自在放鬆。

3.好像看見了自己在家中的卑微,凡事都以讚美孩子、先生為主,

忘了稱許自己,很高興今天的課程裏可以開始自信的展現自己、

勇敢的展現自己,凡事由肯定自己開始!

那天帶孩子在家裏開心的舞動,發現實踐與看見的價值。

(謝謝分享,美麗的呈現了課程傳遞的價值)。

4.最害怕四目交接,不習慣對外呈現自己,

羨慕那些可以美麗呈現自己的同學…。

5.覺察到自己的駝背。在過程裏,一邊進行活動,

也一邊在互動裏觀察他人,思考互動的人是不是適合這種方式?

會不會嚇到別人!

6.活動很好玩,尤其是在群體裏與他人互動

並且比賽誰先說出自己的優點的活動

      我覺得特別好玩,有時候會被對方嚇到而定格,

並且不斷思考我要說什麼?

也會因為這樣在內心說著”不要找到我”,

可是當輪到我時,我就不管了!開心的玩就對了!

7.在互動比賽誰先說出自己優點的時候,

發現自己詞窮,字彙太少!

8.很開心在團隊裏的互動,可以卸下防備,

 沒有面具,可以真誠的與自己對話…。

 有人分享,走動的自我展現裏,

 容易被嚇到;也有人說自己嚇到別人;…。有人

 說自己很棒的在過程裏都只用一種字彙來展現自己;

 有人說自己會因為想要每次的自我讚美都不一樣而詞窮;

 有人說自己是害羞的,到最後退出圈外,躲在角落。

…、…、…。

 過程中,老師分享了我們可以練習正向語言,

 如:我是…我有…我能…。

 在這個練習裏,可以讓我們學會更正向的自信。

 也可以運用在親子的對話引導,

 讓孩子在過程中,肯定自己。

:孩子上課遲到,我們的語言可以這麼說~~~

你是一個溫柔體貼的人,

你有愛你的爸、媽,你能夠每天準時到學校、

你能夠每天準時完成所交代的事情。

六、加碼活動~~擁戴!

說明:邀請自願的姐妹三名,依序每次一人。

在音樂聲裏,每個人都自由的擺動,

          在聽玲鼓時,被擁戴者才定格讓大家看到,

然後每個人在玲鼓聲響時,大家才湧向被擁戴者,

並且以你最喜歡或最想擁戴她的方式展現你的動作定格。

自動舉手的人有惠如、春玉和珮雯,在等待的狀況下,

綿綿也出現了,於是變成四名,開始了我們的活動。

請被擁戴者,在臉書社團PO上被擁戴的心情,

如果擁戴他人的夥伴也願意寫下過程的心情,

也歡迎PO上臉書社團。

1.被擁戴者一~~惠如

102.11.12(十一)  

 2.被擁戴者二~~綿綿

102.11.12(三)  

3.被擁戴者三~~春玉

102.11.12(二)  

4.被擁戴者四~~珮雯

102.11.12(一)  

老師在課程最後,再度加碼一位被擁戴者,

那就是副班長~~寶蓮

5.被擁戴者五~~寶蓮

102.11.12(六)  

 

今天課程結束,下次課程是123

值日生是第一組!

沒有上課的期間,如有任何活動、訊息,

請上臉書社團或LINE社群聯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9904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