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題一:從”弟弟的異想世界”,認識了解更多的天使兒…

日期:9月13日(四)  9:00-11:30  

地點:南湖國小,視聽教室(一),180名(額滿)

 

日期:9月13日(四)  13:30-16:00 

地點:仁愛國小,2樓視聽教室,160名

 

演講者簡介:劉清彥老師

總是想透過故事發揮一點點影響力,多為一些孩子發聲,多讓一些問題被看見、被關心,然後在心中暗自期望,這個世界會變得更美好一點點。學的是新聞,卻熱愛兒童文學,每天在家創作和翻譯童書,星期天在教會跟小朋友說故事,也常常到各地為喜歡童書的大人演講和上課。

 

演講內容簡介:

前言

每個人都是上帝眼中的一顆蘋果,只是有些太香甜,上帝咬了一口才放到這世界……。很榮幸在壬辰年立秋之後,再度邀請劉清彥老師為認輔工作的服務學習講演,透過一個關於自閉症孩童的故事,延伸分享更多生活在我們周遭的天使兒,向他們的生命做更多的學習,為天使兒的家庭獻上我們的敬意,謝謝您們讓我們看到生命的博大精深和奧妙;了解到每一個生命的獨一無二……。

 

弟弟的世界   

文/劉清彥

總是想透過故事發揮一點點影響力,多為一些孩子發聲,多讓一些問題被看見、被關心,然後在心中暗自期望,這個世界會變得更美好一點點。

 

我星期天都在教會的兒童主日學為小朋友說故事,但是幾年前,我休息了幾個月,陪伴一群「寶貝」,在座位上聽別的老師說故事。

 

其中還有一對很帥氣的自閉症小雙胞胎兄弟,他們大概七、八歲,很少加入其他孩子的活動,大多待在另一個教室裡畫畫。

 

那間教室四周的牆壁都貼滿白色海報紙,兄弟倆就貼著牆壁在紙上畫圖。第一次溜進那間教室,就被牆上的畫震懾不已……。其間,他們偶爾交頭接耳互換密語(因為旁人完全聽不懂),大多數的時間都不停歇的作畫。

 

我靜靜的站在門邊看著他們畫畫,心裡突然湧現一股很想加入的衝動,好想知道他們在說什麼?好想和他們交談,好想和他們一起畫畫,好想走進他們的世界…。那對小兄弟實在太令我驚訝了,因為透過他們的畫筆,雖然無法與地面上的世界互通,卻依然繁雜豐富且充滿創造力。

 

沒想到我的貿然闖入,竟然引發兄弟倆強烈的情緒反彈,哥哥用力推開我,弟弟則是不斷用打頭尖叫。我像畏罪被逮的現行犯,趕緊躲開,讓他們的父親安撫他們。

 

往後的幾個月,我始終無法被兄弟倆接納,只能遠遠看著他們在牆上不斷畫出一個個令我讚嘆的世界。我清楚明白,他們的世界不是我能硬闖的,除非他們伸手邀請。

 

我一直為自己那天的魯莽懊悔不已,卻無法向他們道歉,只能透過這個故事,表達自己深深的歉意。

 

資料引用來源:《弟弟的世界》作者序  巴巴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9904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