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玉嬋講座 ~ 導引悲傷能量 ~後記     

                                    作者:麗園國小~陳雪芬

 

    313()我和麗園國小的姐妹們浩浩盪盪駕車到逹台北西松高中,聽到了李玉嬋執行長的精彩演說~導引悲傷能量講座。一開始她自我介紹說~原本担任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前台北護專)副教授,專長是失落與悲傷輔導、醫療場域健康心理諮商等等,簡而言之,醫院病人生理心厘健康由護士照顧疏導,而護士們的心理壓力和心靈的健康也需透由輔導,才能把壓力和悲傷導引轉化成力量。

    李執行長在演說中提到她和父親濃得化不開的親情和她的父親在晚年突因青光眼而失去視力,痛苦悲傷導致心理無承受一心想早點離開世界,而她如何利用父親愛女兒的心,將晚年突然眼盲的悲痛導引成正向面對的力量,讓父親因不捨女兒可能步入後塵,像他一樣因眼盲尋死,所以打起精神,辛苦摸索重新學習,到生活起居不假手他人完全自理,最後有尊嚴的面對死亡。李執行長也透過替父親料理喪事及精心安排儀式的過程來療癒自己失去父親的悲傷。

還有提到「天使心家族」的創辦人大提琴音樂家林照程與鋼琴家蕭雅雯原本燦爛美好的人生前途,卻因生下極重度發展遲緩的大女兒,瞬間風雲變色,他們非但没有初為父母的喜悅反而感到非常痛苦,然而老天却又給了他另一個考驗,二女兒雖輕一點但也是重度 發展遲緩,但這次他們靠著信仰的力量,擺脫了痛苦和絕望,用最大的愛心和耐心,重新看待孩子,包容和接納他們的一切,把孩子視為上天賜於他們的禮物,然上天也看到了他們的努力,所以給了他們第三個禮物,是一個健康的小天使,因此他們充滿感恩,正面積極的面對生命的每一天,且和所有類似家庭分享自己切身的經歷並給予適當的協助。

  當我聽到李執行長提到父親在病榻中和她的對談及天使心創辦人夫婦面對 發展遲緩女兒們的心路歷程,我的眼淚不禁潸潸的流了下來,因為字字句句都觸動到我的內心世界。往事又一幕幕現在眼前。

    原本健康英挺的父親,在晚年因中風變得脆弱不堪,有一天晚上他從床上跌下來時,對著他的小女兒鳴鳴的哭著~我不想活了,早點死了算了! ~那是有生以來第一次看到父親哭泣,也是唯一的一次。父親在我心中就像一座山,永遠可以依靠。在我恐懼黑暗的路程中,牽著父親温暖的大手,永遠可以給我最安全的慰藉。父親癌末住院,往生前的那段日子裏,每個夜晚都是我陪在父親的病榻前,料理大小便,此時的父親就像個孩子,睜大的眼睛喊著~衪們要來帶我走,衪們好兇,一直打我~我的心揪著痛,不知道要如何撫慰父親面對死亡的恐懼, 我只能陪著流淚,我只能說~「阿爸!不要怕!我在你旁邊!不要怕!~那時我還是一個未婚的上班族,我的世界單純的只有家人和公司,根本不懂得處理面對死亡的悲傷情緒。爸爸往生後,有一次忘了為什麼原因,和母親起了爭執,我內心覺得好委屈,就跑到爸爸的房間,嚎啕大哭,一直哭喊著阿爸!阿爸!~媽媽楞住了!因為她不會明白,她小女兒的心事只有阿爸了解,不管女兒說什麼,阿爸永遠都說好~~~到此我才明白我還是好依賴我的阿爸。至今,每每我受到委屈無處可說時,我就會想起我的阿爸和他温暖的大手。

    婚後一邊努力工作一邊克盡長媳的本份,工作家庭兩頭忙,懷小女兒時,有一次因頭昏的厲害,提早去醫院產檢,卻被告知得了妊娠毒血症,必須臥床安胎24小時觀察,都不能下床,所有行動都必須在病床上進行,而我因身體没有有任可的不適,還儍儍的一邊處理公事,一邊忍受著臥床的無聊時光,心裏直想著不知還要躺多久才能回家,直到醫生宣佈,胎兒狀況不太對,孩子必須提早抱出來。天啊!6個多月不足7個月,而且醫生之前還說孩子太小,根本没有長大,我哭著問醫生,「不是說孩子太小嗎?怎麼可以提早抱出來?可不可以等她大一點再抱出來呢?這樣不是很危險嗎?我可以再躺三個月..没關係的!~醫生回答:「就是因為一個月來,孩子都没有再長大,胎動,心跳越來越差,抱出來還有得救,待在肚子裏反而更危險!」 ~ 就這樣一個來不及在媽媽腹中成熟長大的胎兒,就被廹提早出來面對這個殘酷的世界。

    一個器官尚未成熟,體重900公克併發雙徹唇顎裂的巴掌仙子誕生了,當我到加護病房看到保温箱裏的她,全身插滿管線,像隻剛出生貓咪躺在毛巾捲成的窩裏,連一半都不到,用著尚未成熟的肺,努力的呼吸著,我忍不住放聲大哭。從此,我和女兒的世界就被淚水淹没了…..

    婆婆的不諒解,認為生下這樣的女兒,全然是因為我拿剪刀亂剪的縁故,才會害女兒這樣,而我的確有拿剪刀,因我是一個非常鐵齒的人,不相信那些無稽之談,也正因如此,到今天我依然非常的自責,倘若我没犯禁忌,是否女兒就不會受這麼多的苦。~她的唇顎裂和感冒引起的中耳炎,大大小小的手術至今已開刀了十餘次,而後面還有好多階段性的手術等著要進行,每一次手術我都怕的要死,因為她不是一個健康的小孩,她瘦弱的承擔不起任何的閃失。

    就像林照程夫婦經歷的一般,這些年來,我從自責,埋怨老天為什麼要這樣對我,終日以淚洗臉,到接受事實,辭掉工作,全力陪伴女兒作復健,按時做各項的回診,然而,我和女兒仍然和命運在搏鬪中,她因早產造成的發展遲緩,女兒的注意力不全,完全靜不下心來完成一件事,(除了畫畫之外),動作慢到無法形容的僈,因而造成課業的落後,每每陪她做功課到半夜也寫不完,母女倆老是累倒在客廳不省人事,好在女兒有一位菩薩心腸的好老師,不忍課業造成我們母女倆的壓力,功課都有減量,但女兒還是慢吞吞的寫不完,我都不知該如何面對老師。然而,我一點都没後悔生下她,因為有她我真的才明白愛是什麼,~愛是無私的付出,愛是無限的包容與接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9904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