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親愛的認輔夥伴,以下是本學期的外加課程一覽,請大家參閱

99學年下學期外加課程合作提案(老師文化

講題一 生命如此豐盛演講+演唱的生命教育分享

3月15日(週二)

暫定:台北市松山區西松高中

 演講者簡介:郭惠恩老師

現代版瞎眼得見、癱子得醫治的真實故事!

七歲時,郭惠恩突然失去視力,透過蔣夫人和周聯華牧師協助,到日本開刀,搶救回0.05的視力。2008年,多發性硬化症驟然來襲,全身只剩下左手還可以動。然而,兩年後她再度站起來並舉辦展演會,讓聽不見的人看到她的色彩,讓看不見的人聽到她的歌聲。

 演講內容簡介:

不可能的奇蹟──周聯華牧師

聽到許多關於惠恩的事,每一件都像「天方夜譚」!她生那麼多的病,居然還活著,而且還好好地、很有尊嚴地活著。全家的信心、全家的禱告,惠恩自己的努力都不可抹殺。惠恩長大以後,我聽到更多有關郭惠恩的事,她的病和她許多許多令人難以相信的事蹟,她就活生生地活在我們的身邊,不由得你不相信這些事實。除了我們所共同相信的一位上帝以外,還有誰能成就這樣大的事情。

知天樂命──蕭勤教授

郭惠恩小姐是靈心慧性的。她的視力非常有限,但我可以感覺到她的潛力無限。她的先天條件是侷促,但創作能力完全不受限。……郭小姐從來沒有因為她的障礙怨天尤人,反常在她的不便之處多所著墨,用以激勵面臨人生低谷的人。

2010/12/12中國時報專文報導「不要插管要唱歌 聲樂家戰勝病魔」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0,5251,51301987x112010121200054,00.html

 講題二 怎麼聽,才有力量?

4月19日(週二)

暫定:台北市士林區福林國小

 演講者簡介:李明蒨老師

德國海德堡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主修鋼琴,獲音樂教育文憑、演奏家文憑。任教「音樂與心靈」課程創下海洋大學歷年以來選修人數最高紀錄──2000人!曾任聯合報、『閱覽』古典音樂雜誌專欄作家、兩廳院藝術講座宅急配講師,並主持古典音樂台節目。

 演講內容簡介:

音樂美化人生,近年開始在台灣逐漸為人所知的音樂治療,對醫療成效有限的某些疾病,也有令人意外的效果。

大家都會聽音樂,但如何聽,如何提升音樂敏銳度,聽出力量來,是本書作者關注的焦點。從「如何聆聽」到「聆聽他人」到「聆聽自己」,從音樂這個介質開始,讓人生更為豐富美滿。

作者從德國學成回國後,發現當演奏家讓她跟人疏離,目前致力於推動音樂抒壓,希望用音樂幫助人們重新與人、與世界、與自己連結。

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tarngds/blog

 講題三 《繽紛花園──兒童遊戲治療》或 青少年非常心事暫定

5月10日(週二)

暫定:台北市內湖區南湖國小

 吳慈恩老師

現任:長榮大學基督教學系助理教授(前長榮大學諮商中心主任)

學歷:美國哥倫比亞神學研究院神學碩士、台南神學院教牧學博士

 《繽紛花園──兒童遊戲治療》 吳慈恩老師

    遊戲是與孩童溝通時最有效的工具及橋樑。孩子沒有成人般的言語及認知技

巧,若要與他們溝通,就要聚焦在他們的層次,而非強迫他們提升到大人的層次。

本書作者以聖經的教導為準則,透過心理諮商/遊戲治療,讓諮商師/父母/教師/

教會輔導等,深入孩子的內在世界,讓受傷的孩子、身心有缺陷的孩子等得到療

癒與醫治。

    呼應著目前心理治療界朝向靈性的觀點,作者認為良好關係的源頭是「愛」,

唯有上帝的愛才能帶來完全的醫治。諮商師跟兒童相處時,若仍然只是理性地、

公式化地運用諮商技巧,而缺乏愛,無法建立成長與改變的關係。

    近年來,眾教會已深感到教牧諮商的重要性,單是神學無法解決在家庭/職

場/個人生命等問題,而單是心理諮商/治療的技巧,也無法解釋生命意義及生命

的終極關懷。身心靈合一的教牧諮商在未來必然是更多人關注及實踐的議題。

    孩子是未來的成人,在與孩子的關係中,以愛的信仰為宗,以遊戲為媒介,

幫助有需要的孩童,正反應出「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

 黃心怡老師

    黃老師多年從事青少年心理諮商與親子、家庭輔導工作。曾任北市少年輔導

委員會輔導員、學校輔導教師、「返璞歸真」心理工作室諮商老師、聯合報「非

常青少年」、「單親加油」、「爸媽聯合陣線」、「哈啦青少年」等專欄作家。

    目前為中華心理衛生協會秘書長,心理測驗諮商學苑顧問並在張老師月刊專

欄執筆。著有《父母心玻璃心》、《給你的非常建議》、《非常青少年》等。經

常受邀至各級學校、社教單位演講有關「親子關係危機與轉機」、「與家人共舞」、

「青少年心理與行為輔導」等主題,均獲得熱烈迴響。

 《青少年非常心事》 黃心怡老師

    張老師基金會從多年實務輔導經驗及專家、學者探討青少年的問題,歸納出

青少年十大課題:家庭問題、人際關係、兩性問題、性問題、自我認同、偏差行

為、情緒教育、兩性平權、生涯規劃及生命教育。而黃心怡老師三年來在張老師

月刊「非常青少年」專欄發表的文章,正是朝向這十大課題而寫。

    她從事第一線諮商輔導工作多年,擅長青少年個別心理諮商,了解家長、學

校、青少年、社會脈動等互動與影響,廣受政府、學校、專業輔導機構肯定,平

均每週至台灣各地演講3-4次,聽眾無數。

    本書是黃老師第一本針對所有家長、老師、社工、輔導青少年的人而寫的本

土著作,以青少年的心理和行為為焦點,助人了解青少年的特質和偏差行為、檢

視親子互動模式、當前青少年最關心或困惑的議題,讓父母、師長面對青春期孩

子的蛻變,不憂喜半參。藉由本書,可幫助您在孩子步入青春期時,掌握全家人

同心成長的新契機。

 講題四 走進希望之門──從藝術治療到藝術育療

5月17日(週二)

暫定:新北市蘆洲區仁愛國小

 演講者簡介:吳明富老師

美國聯合大學跨領域研究--藝術治療博士,臺北市立教育大學視覺藝術學系藝術治療學程專任助理教授。

專長:表達性藝術治療、藝術教育、團體治療與督導、悲傷輔導。

 演講內容簡介:近年回台的藝術治療師中,北市教大視覺藝術學系藝術治療碩士學程助理教授吳明富是非常活躍的一位。還未回台灣前,吳明富便在藝術治療網站跟許多藝術治療師有諸多交流,他對藝療的熱情及在紐約「The Door」的工作經驗,使張老師月刊邀其撰寫專欄一年餘。回台灣後,為推廣藝術治療,做了非常多的工作,含括一般人感興趣的寵物治療、園藝治療、攝影治療。

吳明富老師的著作融合理論與個案實例介紹,深入淺出,讓人在了解藝術治療之餘,心靈也隨之撼動。

 講題五 讓我說個故事給你聽吧

5月24日(週二)

暫定:桃園縣蘆竹鄉光明國小

 演講者簡介:王理書老師

兩個孩子的媽,與丈夫定居新竹。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教育科技與心理諮商雙碩士。曾任物理老師、諮商員、親職輔導者;現以演講、工作坊與寫作為主。她每天的時間規劃為:給自己:給小孩與生活:給工作的時間 = 121

她說:「透過平衡,我找到了自己的神聖之路。」

著有《養出有力量的孩子》(三民)《做情緒的小主人:一對諮商父母的教養書》、《幸福在我之內》(寶瓶)……

 演講內容簡介:

隱喻,鬆暖的胖溝通

        隱喻治療,就是,使用故事的方式,在談話間,給出支持、同理心,或甚至是療癒。隱喻治療,是一種間接的溝通方式,繞了彎來說話。繞了彎來說話,通常,我會說,模糊的胖溝通;與權威直接的尖溝通,很不同。隱喻溝通,即使要說個什麼道理,也是藏在語言裡,或者,用個象徵的方式來說。這帶來溫暖的傳遞情感,也因此而鬆鬆的。鬆鬆的,孩子不會直接抗拒,孩子會按照他的方式吸收。

        慢慢地,我從心理領域,轉到教育領域,這幾年又從事靈性工作。那些很認真龐大的催眠性的隱喻故事,就少說了。我給出的故事,變得短小而單純。當媽媽,是我這幾年,在隱喻工作,主要的實用場域,我的孩子們,自小,在故事中長大。      

王理書老師的背景是教育、心理專業,使用隱喻(故事)的方法成為她與孩子溝通的媒介,長期薰陶之下,她的兒子會說:「媽媽,我的心是藍色的。」女兒會說:「我哭的時候妳跟我玩,然後我的哭就不見了,因為笑比哭還要大。」最近的重心放在靈性療癒,金樹人教授非常推薦她的著作。

 講題六 心智圖&自我概念的小團輔方案設計(15次)

期初始業式(請各校自行邀約)

 演講者簡介:吳銀玉老師

財團法人光寶文教基金會認輔總監

 演講內容簡介:

方案總目標

1、幫助成員更清楚地認識自己及多元智能發展的自己。

2、協助成員發掘內在的潛能,並使之得到充分的發展。

3、透過成員間的互動和分享,增能其自我表達的能力。

4、提昇成員自我覺察和覺察他人需要的能力及敏銳度。

5、強調成員間彼此回饋和反應的重要性,不只幫助了個人的自我成長,也幫助了他人成長。

6、協助成員能夠自我接納、自我完成。

詳細內容請參閱tipus部落格:

心智圖&自我概念&創造力

http://www.wretch.cc/blog/tipuswu/22370259

 自我概念的影響層面:學業、身體意像和心理適應.....

http://www.wretch.cc/blog/tipuswu/22370270

 各場次演講時間為早上9:00-11:00加上簽書和提問約11:30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9904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