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315.JPG 

活動流程(一)

1-1小團輔實務與表格介紹,分享興國國小的小團輔實務運作,活動教案設計,活動流程,活動紀錄,活動目標等操作注意事項。

1-2小團輔領導技巧暨團體討論之注意事項。

1-3小團輔帶領實務演練〜“自我介紹”<今天參與人數 22人)

每人三分鐘“角色扮演”,請把自己比喻為家中一小孩當主角<當成是他>,介紹我的媽媽 ... ...

摘錄夥伴們的自我介紹 ... ...

◎我是一年級的韓生〜我覺得我媽媽很漂亮,喜歡安靜,喜歡我念很多書,...我很活潑常被媽媽罵 ...媽媽很兇,很會罵人 ...

◎我是四年三班的× ×〜媽媽很三八,常做菜給鄰居吃,常常電話講不完,朋友很多,常和朋友喝下午茶去,不讓我跟我就會生氣 .. 。我媽媽很好騙 ...

◎我是× ×〜喜歡媽媽在故事團講故事...媽媽大概五年沒講故事給我聽了 ...我喜歡吃媽媽煮的肉燥飯,也喜歡便當 ...不喜歡吃營養午餐...

◎我是一年三班的× ×〜爸爸只有星期六,日才能在床上看到,我最怕媽媽在忙邊看我寫功課,媽媽會拿著橡皮擦,她一邊擦我的功課,我一邊擦我的眼淚 ...我喜歡和弟弟玩相撲 ...很感謝媽媽留職停薪照顧我。

活動流程(二)

2-1 請媽媽寫下一般“自我介紹”會希望蒐集到的對方資訊有哪些?

姓名,身高,興趣,專長,戶籍,學歷,個性,經歷,家中情況,求學過程,特殊才藝或記

事等...

反思:1。若生命可以重來,我們可以讓孩子面試 <選擇>我們是不是他們要選擇的『母親』

         你還會用以上的標準來“自我介紹”嗎?

2。核對一下我們剛剛“自我介紹”的內容,站在孩子的立場,是不是有說出多少孩子

真正認識的“我的媽媽”... ...彷彿大部份都在陳述期待,事件,看法... ...

3。請上網參考 <謝錦>桂毓老師(輔大國文老師退休)卻在大學生的國文課中不斷問

孩子:“你是誰?你在哪裡?你在生命現場嗎?”(下週上課分享)

2-2二人一組“你是誰?”自我概念+自我認同遊戲〜

遊戲規則:2人一組,一人當甲,乙一人當

答:只要點頭微笑,不斷的問對方“你是誰?”

乙:就自己的角色〜內在,外在〜盡量的回答 - 你所認識的自己...

例:答:你是誰?

乙:我是培綸

答:你是誰?

乙:我是開心的培綸

答:你是誰?

乙:我是愛笑的培綸

答:你是誰?

乙:我是任性的老婆

答:你是誰?

:我是愛哭的培綸 ... ...

   

2-3從四格遊戲,看自我探索與自我肯定〜 

第一格

寫下對自己的形容詞(談自我探索與自我概念)

 (正向3-5個,負向3-5個)

第三格

 寫下自己最得意的事(談自我肯定,自我價值認同)

看看自己最驕傲,最難忘的事... ...

 

第二格

寫下自己喜歡的... ...(談自我界線與價值觀)

不喜歡的... ...

(人,事,物皆可)

         第四格

寫下“你為什麼在這裡?”

及對此次課程的期待(談自我期許)

          

IMG_9311.JPG CIMG7843.JPG CIMG7844.JPG CIMG7845.JPG CIMG7846.JPG

IMG_9295.JPG IMG_9296.JPG IMG_9297.JPG IMG_9298.JPG IMG_9299.JPG

IMG_9300.JPG IMG_9301.JPG IMG_9302.JPG IMG_9303.JPG IMG_9304.JPG

IMG_9305.JPG IMG_9306.JPG IMG_9307.JPG IMG_9308.JPG IMG_9309.JPG IMG_9310.JPG  

2-4下週上課請帶一樣自己覺得可以提升正向能量的物品〜

例:花,小盆栽,薰香的精油或香水,蠟燭或燭光,書 ... ...等物品。

2-5歌曲賞析:隱形的翅膀

期許在歌聲中,凝聚團體動力,讓每一堂課都更提升我們的正向能量,有一雙隱形的翅膀。

<頭腦補給站一> 

自我探索與自我肯定

自我概念,簡單講就是一個人對自己的看法,包含我們對自己的行為,能力或價值觀所持有的感覺,態度及評價。

自我概念是個體發展過程中的一個重要的因素,因為它是個體人格形成的核心,也是影響個體行為表現取向的決定因素,從早期的心理動力論到近半年的認知發展論,心理學家們都同意自我概念是人格結構中的核心概念,在心理健康上扮演極重要的角色。在家庭中,父母是個體最先認同的對象,羅傑斯(1959),武裡及米勒(1988),謝爾頓(1990 )的研究均證明子女的自我概念和自尊與其所知覺得父母管教方式有關,因此,家庭因素對個體的自我概念有重要的影響,尤其是個體的兒童時期。

一個人的自我概念可能是正確的,也可能會是扭曲的。前者意指這個人對自己的評價與其實際的表現或他人對他的評價相符。而扭曲的自我概念又可概分為過高與過低兩種情況,過高的自我概念指一個人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價值等,過低的自我概念則反之,指一個人貶低了自己的能力與價值。

『自我概念』有兩項特性:

1。自我概念是包含一個人的身體意像(身體影像),自我認同(自我認同),性別認同(性別認同),自尊(自尊)等多個部份結合而成的組織,這些部份是環環相扣,相互影響。

2。自我概念是在成長的過程中藉由與他人互動發展而成的,它會影響行為,也會受外界的反應而改變,所以是一個持續發展的動態歷程。

 

<頭腦補給站二>

    理情行為治療法的輔導諮商學派的方法之一,是以理性觀念取代非理性觀念,並建立以理性觀念做為思考的模式。理情諮商法是一種兼顧認知及行為導向的諮商方法,它的諮商過程有下述幾的步驟:1。說明心理困擾不是事件所引發的;

    2。指出心理困擾的原因,是人對事件的非理性觀念造成的,

    3。了解非理性觀念造成當事人目前的困擾;

    4。指出非理性觀念的錯誤所在;

    5。說明理性及非理性觀念的意義;

    6。去除非理性觀念;

    7。建立理性觀念以取代非理性觀念;

    8。運用理性觀念來思考。

這些治療都認為認知過程決定了行為。他們強調人們如何“感覺”,和他們實際“做”了些什麼,都受到他們對情境主觀認定的影響。即對生活情境的認定受到信念,態度,假定和內在對話的影響,這是認知行為治療的主要焦點。 

何謂正面思考?

它指的是,在遇到挑戰或挫折時,人們會產生“解決問題”的企圖心,並找出方法正面迎接挑戰。反之,負面思考就是一遇到挫折,人們就被負面情緒打敗,而責怪自己,環境,最後選擇退縮,放棄或報復。

近來在企業管理領域出現了個新名詞

卡迪爾(逆境商數)明確地描繪出一個人的挫折忍受力,或是面對逆境時的處理能力。 

艾理斯(艾伯特埃利斯)提出了一個解釋,說明人是怎樣把自己帶進負面情緒。

他用美國廣播公司的模式來說明這個過程,如下:

          

客觀(事件) 主觀(想法/觀念)→產生情緒及行為後果

        A                     B                          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9904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