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9第三堂:節氣春夏~車一首生命的詩          

講師:凡誼

紀錄:素綿  拍攝:佩育、淑珍

 

 

詩體驗中,寫詩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特色,及不同的體驗方式,

詩原本讓我們認為她是很遙遠的,以往在封閉的時空,詩人將它建構下來,

而我們以為做詩是詩人、作家的事,跟我們沒有關係,

那是長期流通而建構下來的,那我們也是人,可以去解構[她]怎麼解構呢?

解構是一種鬆動,打破原來的觀點方向,站在不同的角度,

用解構的眼光,體驗[寫詩,創作詩]的眉角,

你看見什麼,面向不同,感受感覺也不一樣了。

 

欣賞小小短片    詩作欣賞

你。看見了什麼

 

我有一雙眼

它帶我看見一切

它帶我看見不同的世界

睜開雙眼  我迎向世界

我盡情的去探險

閉上雙眸  我細細咀嚼

我卻捨不得闔眼  我常在想

為什麼藍色給了天空

      綠色給了大地

      紅色給了土壤

      金黃色給了稻米

或許老天爺也有拜師學藝

這樣的配色  真是百看不膩

美麗的風景  從來都不會出現在家裡

如果不跨出去  怎麼了解美麗之外  還有……

                                瑰麗、炫麗與華麗

為了滿足我的好奇  我爬上了高山雲間

我站在海角天邊  我捕捉色彩豔麗

我不放過眼前的一切 

蘭嶼的小孩教我  要看見水底下的天堂

就要憋氣潛到海裏去欣賞

海邊的釣客開玩笑的說  要看到太平洋的曙光

就得耐心餵著蚊子  等到天亮

白鷺鷥也在陪我守候

要看到淡水河的日頭掉到海裏頭  那是可遇不可求

燦爛的陽光  帶給我神奇的力量

繽紛的色彩  讓我思緒充滿想像

這些動人的影像

就是支持我探索的力量

你看見了陽光  我看見了希望

你看見了海洋  我只想奔放

你看見了夕陽  我稍稍有點感傷

你看見了夜晚  我卻想著明日的朝陽

你問我為什麼跟你看見的不同

我覺得沒有什麼不同  差別只在於

這些需要深呼吸  用心去感受

世界如此浩瀚  大到你無法想像

我們無法一眼看完

何不學著  從角落去欣賞

透過雙眼  我只看見了風景

透過心  我卻看見了

親情  友情與愛情

我戴上墨鏡  不為了耍帥裝酷

只想要保留我眼中所看見的滿足

只要用心看世界

你可以擁抱全世界

 

一、捕捉生命節氣的流動

春夏節氣當中,你覺得哪個節氣最能呼應你此時此刻心境,

或者自己定義節氣及你如何解讀節氣,或可以用哪個春夏節氣作為生命的自我隱喻?

 

我們請開始流動→定格,你們對哪位夥伴最好奇可以指名提問:

春玉(立夏):

 

 

為什麼春玉你喜歡豐收?

豐收感覺很滿足,經過辛苦的耕耘,

現在豐收錢財進來(眾笑聲起鬨要請客)。

我選了立夏,春耕在播種,夏天日曬,秋天季節就豐收了。

 

春蘭: 選了莫內的一朵小花圖片,今天聽了她的分享,

她正計畫退休及培育孩子接班蹲基本功(會計及經營培訓)

更計畫退休後到鄉下苗栗公館定居,哇!羨煞了好些人。

 

 

 

惠文(雨水):回南部老家,公公對孫子的愛,特別介紹大陸妹蟲不吃,

總會大把大把的菜給帶回家,

星期一至五的等待先生回家,六日放假日,

就利用時間上職訓局的課,(不用帶小孩)超開心,

對學習很有興趣, 很有成就感,小孩是他向上學習的力量。

 

 

慧文(穀雨):圖片中的小孩穿著大人鞋子,希望我們也能保有小孩的純真,

享受人與人之間的美好,守護自己純真的心,

有能力有力量就像麗園志工一樣,多為人服務多付出。

 

 

 

瑞貞(清明):人生需要面對的問題,她提早面對,現在結果是好的,

健康第一,是她的體認。

走在人生旅程中伴侶是陪伴自己一輩子的人,

對孩子的愛我們總是百分之百,往往卻忽略了另一伴感受,

少了像未婚前的濃情蜜意情感交流,

還好有早意識到,現在關心、話語,先生也感受到了,她的不一樣。

 

淑梅(寒露):分享知性故事

明穎(大暑)

 

 

繪本誕生樹分享

<誕生樹>

故事中的每個人都細心的照料自己的樹,只有阿傑例外,

因為爸爸的疏忽,未能在阿傑出生當天,為他種下誕生樹,所以阿傑沒有樹。

阿傑試著幫忙照顧別人的樹。

一天樹的主人主動與他共享一棵誕生樹,終於實現阿傑多年心願,

多年後阿傑當爸爸了,他開心的為孩子親手栽種小小的誕生樹,

阿傑如願以償,不但擁有一棵屬於自己的誕生樹,

還將這份對樹木的關愛延續下去。

 

 

閱讀思考:

1. 你如何看待故事中的阿傑爸爸沒有為他種下誕生樹這件事?

巧芳:阿傑爸爸在阿傑誕生那天未幫他種下誕生樹,

讓孩子長大過程中受挫委屈,那事後的補救也做了圓滿的結局,

孩子會感受到父親對他的愛。

 

2. 阿傑如何為自己栽下了它的誕生樹?

詩蓉說阿傑一起與小米照顧誕生樹,阿傑願意付出最後也得到了收穫。

 

3. 這個故事是否連結了你的生命經驗?從中領受到什麼?

雪芬的回答令人驚奇:話說她年18,媽媽為她煮水煮蛋,將蛋敲她的頭,滾遍她全身,

又將蛋殼敷遍全身體。好一個成年禮,

媽媽對她的愛及期望令人深深感動。

詩蓉也分享了她的成長故事…

 

陪一顆心長大導讀(P101~P150)

佩育:

如何善用語言本身的暗示性,讓孩子在愉快的基調裡,產生新的行為,

 

如孩子做功課,我就讚美[這樣寫,很好啊!],

 

[小曼啊!其實這一次作業沒有甲上也沒有關係,又不是每次都要甲上的]

這時候小曼在後座大叫:[不行,一定要甲上],

孩子對自己寫字這件事情有了自己的期待,不是大人覺得她寫不好。

孩子有了[自己決定]的狀態,孩子就會長出[自己努力]的力氣。

 

而我是一位目標型媽媽,會給孩子寫寫評量考卷,

如書中設記計分表:

 

①可達成的:評量考卷完成一次加5分,

 

②可測量的:下次又願意多寫評量再加計5分

 

③正向語詞:讚美他,孩子也比以前願意多做評量。

(P101、P103、P138、P139)

 

素綿:

與潛意識溝通----跟小精靈說說話[今天可以吃幾根薯條?

營養均衡與飲食健康是我們做父母與小孩的拉鋸戰,

哈克提出和潛意識溝通,

有愛吃小精靈和健康小精靈,

讓孩子心裡的兩個聲音都有頻道可播放。

願意問,即使一開始沒有聽到答案,

也會因為願意問,潛意識資源,就有機會開始漸漸連上。

我也來學學問問潛意識,

但是為什麼我要的答案常常會變呢喔!

大概我沒閉上眼睛,連問都沒問,小精靈。 (P145、P148、P150)

 

 

麗萍:

1有了「自己的決定」的狀態,

孩子就會長出「自己努力」的力氣-104頁

(對應:阿傑羨慕有樹的人,於是假裝去看(自己)的樹...)

 

2-「情緒瞬間位移」-105頁

(對應;阿傑忌妒跟她同一天生日的小米,

可能有一顆漂亮的樹,於是對小米樹給予咒詛)

 

3-權力還給孩子,讓他自己做決定,動力常會翻轉,

他就會成為「學習的發動者」,至此,這件事才會真的和他有關。107頁

 

4-情感一出來,心,就在不同的位置,所有後續應對的方式也全然都變了,

暖暖的情感在人的身上做流動。114頁

(對應;阿傑決定參加小米的生日派對,

而延伸了後續的連鎖效應,使的阿傑,

也擁有了跟他同一天誕生而種下的誕生樹)

 

下周4/26第四堂,由第三組導讀(陪一顆心長大P151-P198)

由自行尋找的食育繪本作連結,值日生為第三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9904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