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7 第六堂:父母心、玻璃心 ~同理心的力量

 

 

講師:趙凡誼

攝影:黃秋菊

紀錄:阮如廷

 

 

一 、故事卡說故事

每組4張卡片,運用想像力組合成為一個故事

 

夜晚之後緊接著早晨,小朋友起床,媽媽開始辛苦的一天,忙呀忙,好不容易到了下午,終於有時間忙裡偷閒喝杯下午茶了,休息一下之後,小朋友放學回家了。

 

 卡3  

 

 

 

小朋友與媽媽起衝突,媽媽哭了,然後雙方一起走出去,看到不同風景,

於是兩人換了心境,彼此都覺得得到禮物一般。

卡1  

 

 

 

樹木家族冬天到春天,其中狗爸生日,辦了派對,邀鳥、魚玩,在星空下擁有花的祝福。

卡5  

 

 

 

 

有一個漂亮孤單女生獨自去旅遊,認識一個男生,雙方雖有意見不同的情形,但不至於它們沒被影響,不僅結婚還有了小朋友,有甜蜜的家庭,像花一樣的美好。

卡2  

 

 

 

父母之愛的省思

父母付出太多,一味的付出失去自己,容易討愛,其實可以從自身學習放鬆開始,掌握原則、界線。

 

繪本 : 媽媽的承諾

在你出生時

我許下了承諾,要幫助你回想起所有你遺忘的事

我答應大海.....,你會聽見他不段拍擊著海岸的心跳聲

我答應世上所有的生物....,我會告訴你尊重的真諦

我答應世上所有的人....,我會教你如何去愛....

...........................................................

為愛書寫

起始句 : 親愛的孩子,我想摘錄一段(媽媽的承諾) 書中如詩般的美麗文字,送給你。

那就是.......

此刻,我好想告訴你的是........

 

欣賞孩子的溫柔、感性的心

 

繪本 : 全部都是我的寶貝

媽媽與孩子在丟掉、留下來之間拉扯,最後媽媽想到了她有東西給孩子看........

因為每一個垃圾督都有一個故事、一個回憶呈現孩子感性的特質、滿滿美好的回憶。

.....................................

爸爸嗎媽們請盡最大的努力給孩子一個個溫馨、怎樣督部會忘記也不想忘記的回憶,同時也要欣賞孩子的溫柔、感性的心,這些將是他未來人生中非常珍貴的資產。

察覺與對話 : 當下VS.未來式

 

繪本 : 毛頭小鷹

若孩子出現令人失望或不符預期時,你選擇甚麼樣的管教方式,將決定孩子未來的行為機制?

該如何扮演稱職的父母角色,在教養孩子時取得平衡點?

對孩子降低標準(先放自己一馬),慢慢的孩子比較能跟父母互動。

必要時,讓孩子自己承受,學習長大。

 

繪本 : (())

葳葳說自己不會畫圖,為了證明這一點,葳葳只在圖畫紙上用筆一戳,老師不僅要葳葳在圖畫上簽名,還將它用高級華麗金邊畫框展示出來..................................

作者彼得﹒雷諾茲認為,每一個孩子都具有創造力........即便是長大了亦然。

 

繪本 : 大腳跳巴蕾

貝琳達因為大腳無法加入巴蕾舞團,失落的貝琳達只好去找工作.......................

貝琳達對舞蹈的熱情還是有的,所以他走路像跳舞般的吸引到老闆請她只做跳舞的工作,跳到連大都會舞團的指揮邀請她到劇院表演,

現在大家只看到貝琳達的舞,並沒有在意她的大腳。

 

 

 

顧1  

問題探討:

 

1.叔公的夢想是什麼?

*叔公的願望是開一間理髮店。

 

2.當他的夢想告訴家人時,家人如何看?

*家人一開始都覺得這是不可能的願望。

 

3.最後他的夢想有達成嗎?你覺得是什麼力量讓他完成夢想?你有什麼夢想?

*有,我覺得是堅持的力量讓他完成夢想。我的願望是開一間白色織品的溫馨小店。

 

4.叔公因為銀行倒閉喪失3000美元有喪志嗎?他有堅持的毅力,無私的愛持續完成他的夢想嗎?

*叔公因為銀行倒閉喪失3000美元沒有喪志,持續每天無私的愛對待每一個客人,最後終於開了理髮店。

 

 

 

 

 

顧2  

 

問題探討:
1.
你認為茱麗跟枕頭娃娃有甚麼樣的關係?

*茱麗非常依賴枕頭娃娃。


2.
當媽媽要洗枕頭娃娃時,若你是茱麗你會有什麼感覺?

*不想洗枕頭娃娃。

 

3.老師為什麼要跟茱麗道歉?

*老師覺得枕頭娃娃對茱麗如此重要,而她竟將他們分開,並且還用了枕頭娃娃。

 

4. 小時候你也有像茱麗樣依賴的物品嗎?又是如何戒掉的?小時候你也有跟茱麗樣有依賴的物品嗎?是如何戒掉的?

*記得我小時住三合院時,也常常拿一條破涼被,在三合院走來走去。後來媽媽     把破涼被丟掉才戒掉的。

 

 

 

 

顧3  

 

問題探討:
1.
如何有建設性的回答孩子的問題?

*選擇說故事的方式並用適合孩子年齡的語言來說明(例如 :學齡前或低年級會不同)


2.
當孩子有性問題時,要如何回答?

*讓孩子了解這是神聖孕育下一代的事,當身體、心靈尚未成熟,不宜貿然去嘗試。

 

3.男女之間的交往,父母如何看待?

*這須視孩子年齡不同來看,以國小階段:身為媽媽的我覺得大家都是好朋友。


4.
你如何回答孩子問:我從哪裡來?

*找相關書籍看圖說明
 

 

 

顧4  

問題討論:(引用麗萍分享)
1-
當媽媽不見時,孩子的心情如何?
*
害怕、驚慌,在車站裡哭了
2-
孩子如何向警察敘述形容媽媽的?
*
孩子邊說邊哭著向警察說;我們的媽媽不見了
警察問:媽媽叫甚麼名字?
孩子回:媽媽
警察問媽媽長甚麼樣子?
孩子回:她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
警察帶孩子去找她們的媽媽
孩子回:媽媽很強壯,會自己拿東西

*媽媽不看報紙,讀很多書,有好幾百萬本耶
*
媽媽不會要我們小聲說話,每個人都喜歡媽媽的聲音,
*
她的聲音很有名!
*
媽媽很瘦、會煮世界上最好吃的菜
*
媽媽只戴漂亮的帽子
*
媽媽不怕老鼠、她很勇敢
*
媽媽不會做傻事,她很聰明
*
大家都愛聽媽媽說話
3-
最後是如何找到媽媽的?
*
最後想起媽媽說的話:乖乖地留在車站
4-
你們覺得媽媽在孩子心中有什麼樣的形象?
*
孩子認為自己的媽媽是個十項全能、溫柔又充滿智慧的萬能媽媽

 

伸展操 :

 

12268534_532074223622919_1017988425_o[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9904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