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認輔成長班上課記錄       記錄人:江虹萱

本週的閱讀進度為「愛與和解」一書中的第二章兩性關係。

文綺老師說先進行各組討論,大家把重點疑惑等抛出來,一起分享研討

0202  

第一組芳玲發表:

  1. 施與受的關係要平衡,家人和朋友的關係若一直付出,到最後却抱怨,是不

             好的。多注意關心自己和別人的感受。

      2.    流動的平衡法則:「平衡」是大自然運作的法則,也是人類天生的本能。

              如果別人對我們好,我們自然會對對方好,如果別人對我們不好,我們也

             不會想對他好。因此當失衡發生時,我們內在本能會極力想要朝向新的

            平衡,如同中國的太極圖,陰陽是一個動態的平衡曲線。

      3.  兩性平衡的秘密:正向回報’加一點;負向回報,減一點。

   當對方對我們三分的好,我們就回饋對方五分的好,感受到我們竟然回饋

   這麼多好的對方,在平衡本能的壓力下,也會不知不覺中對我們好一點。

   當對方對我們五分的不好,我們只要回報他三分的不好,此時對方有我們

   對他三分的不好,但也有我們對他的兩分好,彼此的關係就不會全都是不

  好的感受,就算起衝突,也會因為內在平衡本能的壓力,三分減二分只剩一

   分,對方可能變成只回報我們一分不好的衝動。

   馥宇的分享:

  1. 讓自己變得更成功、更快樂、更有魅力!!!
  2. 人要改變,心要先改變,心懷感恩且重覆練習,認識自己,打開心扉,讓愛

              有流動的感覺。

   冠曄的分享

  1. 天堂與地獄的差異天堂的人偕用長筷子互夾食物給對方吃,大家都

             有東西吃地獄的人搶著夾東西給自己,却因為筷子太長了而吃不到,

             大家都没有東西吃分享是很重要的

     2.    本書中「系統排列」的心理學模式,透過角色扮演及互動,探討人們的生

            活困境與關係上的困擾,進而尋找解決之道的方式,是有很神奇的力量。

文綺老師說:為什麼透過陌生的人做角色扮演,可如實地呈現,互動會相同呢?

                       以懷疑、觀望的態度來看,但人必須是放空的.

P22集體潛意識圖裡,我們平常看到的是表面意識,他的內在潛意識是看不見的。

潛意識是連主人自己都覺察不到;停下來、檢視自己的內在,集體潛意識運作

的力量是非常大的,例:胡志強的太太,經由電視的傳播,當下眾人的念頭要幫助她。

 0404  

  「系統排列」可透過當事人表達當時的情境,當真象被看見、揭露時,愛就在流動.

情境扮演:女,女婿,爸爸,媽媽, 女婿的爸爸和媽媽及小孩;

很多事會發生,都有其意義的.

情境1.問爸,;你看到你的,女婿以及孫子在前面,有何感覺

:很滿足

:有壓力,要如何照顧他們?

:更有壓力,

女婿:很有成就感,父母健在且有小孩

小孩:開心+幸福

情境2.媽媽的手放在女兒肩上,且靠近地;女兒覺得有壓力

è女兒對媽媽說:我長大了,我有我自己的家庭,請妳允許我和妳不一樣.

媽媽可以接受。

è女兒對媽媽說:我長大了,一切妳没給我的,我會用妳給我的生命去學習,謝謝妳!

女兒有信心變獨立了!

模式會代代COPY,原來我的模式像我父or母!找回自己的家庭序位,透過家族系統

圖,把愛找回來。參閱P1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9904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