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6/07課程記録~聆聽衝突的雙方&同理心統整與練習

課程內容如下:

1.麗園認輔志工團隊參與輔導室輔導評鑑相片回顧…如甯老師生命樹。

  小六擁夢飛翔正向祝福卡等。。。

輔導是什麼?輔導是創造孩子親師生正向能量,創造孩子親師生美好關係

2.從聆聽衝突的雙方談起

  看一小段外國影片兩個小孩互相爭執大家從影片中看到什麼

    第一組: .a.先看美聲節目b. 誰先說No c.我四歲(佳縈組)

    第二組: 女孩-你就是要聽我的,男生-我為什麼要聽你的(惠珍組)

    感覺女生比較大用欺壓的方式要男生聽她的,男生不服覺得我為什

    麼要聽你的

第三組:很像家中小孩發生的情形,也像學校低年級的小朋友,女生愛

管男生,男生不喜歡被管(寶蓮組)

從這點會看到連結到自己的生命經驗(培倫老師說)

   第四組:爭誰先,爭第一,小男生處理的態度較溫和(珮雯組)

   第五組:爸媽平常是如何管教孩子,孩子才會有如此反應,反射爸媽平常吵

   架也是這樣,孩子才會模仿(品瑜組)

總結:21世紀人際溝通是當代社會很重要的,要當一個有覺察力的父母,確時表

逹感覺,認識自我

3.有效傾聽情境練習&同理的統整與運用

  練習後的感想:

  例:孩子的話         封閉式的反應         開放式的反應

      我不會          現在,不準那樣說      你似乎覺得相當困難

學員說:我平常對小孩都用封閉式的方式,要改成開放式的回答,

小孩心裡比較舒服。

   開放式的媽媽我覺得較舒服,媽媽較了解我

   封閉式的方式具權威必須遵守

   開放式的方式較溫暖,讓孩子願意講出內心話

要練習<我>訊息語法公式及練習同理心新說法

表達同理的七個步驟:

  1. 用開放式的問句
  2. 放慢腳步
  3. 別太快下結論
  4. 注意你的身體
  5. 從過去練習
  6. 讓故事說出來
  7. 保持界限
  8. 影片觀賞後感想“black bum”黑屁股”

這部短片沒有出現任何字,主角是一隻狗。

看完影片後玉貞老師請大家用情緒表達的字來表達我们看到了什麼?

   學員回答有感受到非常失望,傷心,茫茫然, 徬徨,無助,驚嚇,恐懼,

被捉弄的,從失望===>希望===>絕望 

                                                 ~記錄:麗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9904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