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10/19    美好關係~婦女生命敍事成長團體

第五堂課    手足大不同~手足關係的探討敘述      

  今天一開始培綸老師針對第一次的小團輔作了檢討,因為是首次直接面對小朋友,所以媽媽們有點不知所措,但還是有觀察到小朋友不同的特質,老師也教導了媽媽們要以和小朋友相同的身份參與活動,而不是以老師或媽媽的身份去教導小朋友及給予過多的幫助,尺度拿揑要恰到好處,大家可以在邊陪伴孩子的過程中邊學習及成長。

  今天的課程為手足大不同,主要是探討原生家庭裡的手足關係,看見自己在家中的排行序位,如何影響現階段的人際關係,透過五花瓣的思考運作,實際落實在生活上,讓我們的關係更美好。培綸老師要我們拿起自己最喜歡的色筆,在畫冊上畫上代表自己的圓圈圈,然後再用各種顏色畫出自己的兄弟姐妹,來呈現自己和手足的關係,再分成三人一組各自分享自己與手足間的生活點滴。

  在此與同學分享我個人的手足關係,我家有八個親生手足再加上一個領養的妹妹就有九個兄弟姐妹,同組同學問我為什麼我家有這麼多孩子還要領養孩子,我也問過我媽相同的問題,我媽說妹妹是從市場攤位上的一個紙箱抱回家的,市場上人來人往,所有人都聽到嬰兒的哭聲,嘴説好可憐但没有人出手去抱她,是我媽伸出手直接就抱回家養,因為她說:「艱苦人才知艱苦人的艱苦!」我媽没讀過書不識字,但道德和同理心却不輸讀書人。

  我在家中排行第七,從小就受父母疼愛,老師疼,隔壁的王阿伯更是把我當女兒一樣疼愛,在那個時代小孩調皮,打駡是少不了的,媽媽會打,老師會打,隔壁的王阿伯不會打我啦!他只會在跑船回來時送我外國的巧克力和口香糖,所以,哥哥們和小弟都很嫉妒我,我拿到的通常只會剩下一顆,因為我媽會没收再分給兄弟姐妹。所以,我從小就知道分享,家裡窮困又人口眾多,與生俱來就會養成這種習慣。

  大哥大姐年紀差我甚多,爸媽出去工作時,就大的帶小的,所以,大哥大姐就如同父母一般的照顧弟妹。就算現在長大各自成家,大哥大姐在我們心中一樣受到尊重,可惜現在每個人各忙各的,要聚在一起是難上加難,除非是親友婚喪喜慶,但也未曾全數到齊過。

身為小妹的我却未曾放棄過把兄弟姐妹兜起來的決心,因為我體會到時間不等人的。所以,我至少一年要辦一次聚會,我會拚命打電話邀約,有一次是我在新年邀約他們來我家喝春酒,還在樓下唱卡拉OK,雖没有全員到齊,倒也圓滿盡興。若偶有地震淹水,我一定打電話問候平安,不管反應有多麼冷淡我還是堅持下去。我相信終有一天,咱們兄弟姐妹會回到父母在世時那樣的親近。現在只剩下大姐和二哥解不開心結,一直藉口推辭,但我也一直努力不懈的透過身邊的親友釋出善意,希望有一天能接受我的真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9904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