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7.JPG 99/09/28    美好關係~婦女生命敍事成長團體

  

 第二堂課  越旅行,越裡面~與自己正向的心理對話  ~雪芬

 

 

今天一開始玉貞老師要我們選一支自己喜歡的色筆,然後閉上眼睛,耳邊傳來了優美的樂聲,它時而輕柔時而高亢,老師要我們用不常用的那隻手,拿著色筆在圖畫紙上塗鴉,不能具有任何形狀,任何具像,只要隨著音樂讓筆跟著心走,不必担心會畫出紙外,就是任意塗鴉就對了!

我選的是天藍色,我從小就愛藍色,藍色給人平靜的感覺,有時也覺得藍色是憂鬱,當音樂是跳躍時,我的筆觸是往上跳的,然而當它猛烈高亢時,我的畫筆就忽上忽下的震動,最後,它慢慢的温柔了起來,我手中的畫筆就如同在水上輕輕划過的小舟‧‧‧音樂靜止了,老師要我們張開眼睛,天啊!這是什麼啊!!一張佈滿亂七八糟藍色線條的‧‧‧塗鴉!而且還畫到桌子上咧!和我剛剛想像的完全不同!

老師要我們在塗鴉中找出一個你要完成的畫,我的反過來就變成了大雪山,同學們各自分享了自己的畫,有人的臉、有手、有動物、甚至還有茶葉蛋等等,大家的“掰功”勘稱一流,連畢卡索也要靠邊站囉!

然後玉貞老師要我們分享,說出這張畫是什麼?它要表達的是什麼?其實它傳達的不就是我們心理真正想說的話嗎?所以,透過畫畫來表現,這即是與自己正向的心理對話了。

最後,培綸老師和我們分享了摘自商業週刊,所謂的”正面思考的威力”,它說”對抗挫折,已成為全球的最大議題,原因是大環境越來越差,人們也越來越不快樂,當碰到逆境時,悲觀的人往往被負面的情緒打敗,會退縮,自責甚至自我放棄,而樂觀的人多能接受挑戰,找出解決的方法,若失敗了,也會愈挫愈勇,絶不放棄,最後表現卓越。所以,挫折忍受力的培養是迫在眉睫,所有人都要去做的。

然而,是否悲觀者都會被負面的情緒打敗無法成功呢?答案是否定的,只要有企圖心要解決困境,凡事都先想到最壞的,在心裡先打了預防針,然後找出解決的方法,去實際的執行,那麼成功也是屬於他的。那過度樂觀的人又怎樣呢?一心只想天蹋下來有高的人頂著,我不用担心,就不去解決問題,這其實也是一種負面思考!

所以,過與不及都是不好,只要有心去面對問題,確切解決問題,即是正向思考的威力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9904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